Joyce的小世界!

一名平平无奇的学习LO主
北师大在读|公费师范

/如何积累作文素材?/


【关于我】

2019全国卷三/文科

北京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大一



1、作文素材的来源

语文教材的必背篇目,老师拓展的诗词,主流媒体的报道、评论性文章,各种“作文素材”杂志,纪录片、电影等影视剧etc.

2、如何让议论文更加出彩

广泛阅读过满分作文的同学们可能清楚,得高分的议论文往往具有语言优美、多用文言句式或短句等偏记叙文的特点,也就是议论性散文。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老师在批改议论文时仅仅看中你的语言,其实每一位同学想要通过这篇文章表达的思想也是十分重要的。只不过在有限的批改时间的限制下,老师往往会倾向于给文辞优美的作文打高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想让议论文出彩,就必须先在语言上下功夫。

3、议论文的“亮点”在哪里

就目前来看,作文的题目偏向于简洁化。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来说,2018年语文高考全国卷三的作文题目——

围绕以下三个标语写作。

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题目真的非常简单,因为给的材料只有三句话。(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番2019年全国卷三的作文,材料更简单,只给了一幅漫画。我为议论文写作积累的厚厚一本素材毫无用武之地,被迫写了一篇辣鸡记叙文……)

大多数时候,题目的材料越简单,可供咱们发挥的空间就越小(因为发挥过多可能会导致严重偏题,作文只能得到平均分)。在这种情况下,大家的作文可能会给老师千篇一律的感觉,老师审美疲劳,只能打一个平均分。

我们如何才能在这样的情况下,使自己的作文脱颖而出呢?有以下几个要点:

(1)标题:一定要切题!!不要让老师看了你这篇作文就感觉你这是一篇偏题作文。第一印象都不好,还如何得高分呢?

最好运用对仗的手法。标题和卷面往往构成阅卷老师对考生作文的第一印象,标题拟得好,是迈向高分作文的第一步。

ps.关于对仗拟题法,可以参考明清小说各章节名。《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等,我之前(高一还是高二记不清了)还把《水浒传》的章节名抄了一遍(当然没有全抄完啦~) 

这个多多少少还是有点用。

不过要快速提高的话,还是多从满分作文下手!!一定多观察学习高分作文如何拟题。

(图)


(2)语言:多使用排比、文言句式和短句。灵活使用这些手法能让卷面看起来非常漂亮(港真!)

在此十分不要脸地贴上一张本人的作文(其实写得很一般)之所以能50+,我觉得是标题非常明确地切题,并且并列式的结构十分明显,再加上首尾呼应+点题,于是让我钻了空子QAQ 

(图)


(3)首尾段:尽情点题!尽情挥洒你的文采!尽情首尾呼应!

做到这三点,就是非常精彩的首尾段!

然后我们回到主题。

干货part👇

如何高效地积累作文素材?


1、工具

不是什么特别的工具。只需要一个活页本(我个人比较推荐A5而不是B5,因为摘抄积累本嘛,需要经常浏览记忆,A5的比较小,更方便携带)活页本的内页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就可以,横线、方格、点阵均可。

平常用的黑笔、红笔,还有并非必须的荧光笔(突出重点,美化页面)


2、活页本分类整理

作文素材其实也分很多类,有些句子可以用在首尾段,有些句子可以直接引用,还有一些句子只是需要我们学习其句式。

各种不同的类型若是都堆在一起,不利于高效率复习,也不容易记忆。所以,在积累作文素材时,需要分类、分区来操作。

以下是我个人活页本的使用情况。

(1)文采句

这一部分专用于摘抄可以在作文中直接引用的、能够提高作文逼格的句子。

这类句子的主要来源

1⃣️《菜根谭》《小窗幽记》《围炉夜话》(这三本书是同一类型的,阅读时不仅可以积累作文素材,还可以参悟人生哲理)

2⃣️名人名言

3⃣️习主席各讲话中,引用的诗词

……(我这里列举不完,其实只要是大家觉得写得十分有文采的,都可以收录到这个分区)  

(图)


(2)技能句/精品句

这是最能够提高作文综合水平的部分。通过以下方法积累“技能句”,能够快速锤炼语言技能。

这类句子的主要来源

《人民论坛》《人民时评》《评论员观察》(这虽然都是政论性文章,但是大家不要害怕,他们并不是“又红又专”的文章,而是非常出色的议论文。多多学习这些文章中的语言表达,对考场议论文写作大有裨益)

具体方法

找到你欣赏的句子➡️挖空➡️摘抄➡️应用

👇 

(图)

(我为了加深印象,将挖空后的又重新用红笔抄了一遍)

实践演示】 

(图)

(3)人物

作文中的举例论证,常常需要举到人物事例。如果不做细致的整理和记忆,很容易出现引用混乱。将A的光辉事迹强加到B身上,若老师不熟悉这个人还好,要是阅卷老师熟知这个人物,发现你举例错误的话,麻烦就大咯!

素材来源

《感动中国》评奖词、各作文素材书、《新闻周刊》(白岩松主持)人物部分。

👇

(图)


(4)

这一部分留给那些不属于前三种类型的作文素材。

例如:老师上课放的有意义的记录片、电影 等,还有《新闻周刊》《世界周刊》等电视节目。

👇 

(图)


如果你觉得有帮助的话,欢迎给我小红手+小蓝心哦~


好啦~本期作文素材积累的分享就到这里咯!dbq让大家久等了QAQ

还有什么疑问可以评论区或者Popi提问箱滴滴我鸭~

and,还有什么想了解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也欢迎给我留言呀~

祝大家成绩嗖嗖涨!!

评论(13)

热度(477)

  1. 共6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