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的小世界!

一名平平无奇的学习LO主
北师大在读|公费师范

/如何快速提高文言文/攻略!!


北师大学姐吐血整理💪💪

亲测有效!在高中真的有帮到我很多!


⬇️

文言文提升策略

0_引子

0.1 关于我

2019年全国卷三文科高考考生,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作此分享只是因为这样的方法曾经帮助我在文言文板块提升很多,文言文板块从我的“必失之地”变成了“必得之地”。因此,想要将自己的提升方法以及曾经走过的弯路分享出来,以供大家参考。

下文分享中对于文言文板块题型的分析与总结是根据高中老师所讲以及我自己做题积累时总结出来的,可能不具有广泛适用性请大家酌情食用!

0.2 语文成绩

刚上高中时,语文成绩非常不稳定,大抵因为自己比较懒,很少去积累,积累了也很少去复习、记忆。文言文板块一直是我的痛点:选择题选不对(曾经在一次大型考试当中,三道题全部选错),翻译题译不了(重点实词没有用心记忆)。痛定思痛后,向语文老师请教了一些提升文言文的方法,跟着老师“走”,慢慢也有所提高。

整改后:选择题最多错一题;翻译题得分点基本掌握,扣分处多在于“句子大意”1分(这一分是老师酌情给分之处,语文分数的主观性较强也正是因为在进行评分标准的制定时,有非常多的“酌情给分”)。高考前最后两次“适应性检测”当中,文言文选择题全对,两道翻译题均只扣除了“句子大意”分,文言文板块得分17分(满分19分)

0.3 试卷中的“文言文”板块

1、通常以一整篇文言文为基础进行选择题、翻译题两种题型的考察,选材多为人物传记(近年江浙卷也有选材和题型的创新,“万变不离其宗”,把握住核心,方能以不变应万变)。其中,选择题共三题,满分9分;翻译题两题,满分10分。文言文板块的总分为19分

2、选择题部分——

(1)第一题多为断句题,有时也会直接考察原文当中的实词解释(判断正误)。

(2)第二题多考察文学常识。

(3)第三题考察对原文的理解。

3、翻译题部分——

要有察觉到重点实词的能力(重点实词也就是得分要点),将这些重点词翻译出来,再疏通句子大意即可。

0.4 文言文提升攻略

——“三步走”战略

1、第一步,要做到能读懂文章

即:面对一篇考试难度的文言文,逐句阅读后,能够懂得其大概意思,部分实词不知道意思也没有关系。

2、第二步,解决关键字、词、句特别是那些一读过去不影响理解的字词,也就是常常被我们忽略的字词,却经常出现在考试翻译题当中,并且还是得分要点,这类必须弄实弄透!!

即:第二步要把上一步当中,理解有困难的字词句逐一弄懂。这步需要常常用到《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就是很薄的一本,不需要买那种像《现代汉语词典》一样厚的,这本薄薄的就足够了。如果有部分字词查不到,也可以借同学的一用嘛hhh。而且我比较懒,买的是缩印版,小巧便携,太大了我也不想翻。)

3、第三步,刷题,以查漏补缺。

即:有了前两步的铺垫以后,其实咱们积累的实词已经不少了,但不免还是有部分遗漏。这时就需要通过刷题来补充拓展自己的积累范围,同时也可熟悉题型,减少失误。


1_第一步:读懂文章

之前我做题时,对文章一知半懂,完全是凭着感觉来答题。每次考完试核对答案时,看到自己写的文言文翻译,总是会觉得很好笑。因为当时连文章大意都不了解,部分不知道意思的实词完全就是乱翻译,有时我翻译出来的意思竟然与真正的文意完全相反……

提升文言文的第一步,或者说是文言文答题的基础,就是要读懂它。必须要对文章的大致意思以及主旨有所了解,才能在文意判断句子翻译当中切中要点。那么,我是怎样做这第一步的呢?在这里给大家提供几个方法。

1、利用好考试中出现的文言文。

每次考试之后,一般都会发放答案对吧?老师在编辑答案时,一般会附上文言文的参考译文(如下 图)。考完试后,在老师评讲试卷之前,先自行进行文本的二次阅读。阅读时,勾画出自己仍然读不懂的翻译当中模棱两可的地方。读完后,再对照着参考译文进行逐句的标注(像在课本上做笔记一样)。此后,可以利用早自习的时间,每天带着自己所做的标注读一遍考试文本,每次考试都做,一段时间之后,在文本理解上面,自然地就会有所进步。

ps. 如果没有发放答案或者答案上没有文本的参考译文也没有关系,可以在百度上进行搜索,都可以查到哦!


2、阅读《史记》

《史记》开创了人物传记的先河,后世的史书深受其影响,大多数仍然采用人物传记的方式来记录历史。而我们在考试中所遇到的文本类型也基本都是人物传记。所以,阅读《史记》在提高我们的文言文阅读水平、增进对文章理解等方面都大有裨益。

但是阅读《史记》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1)带着兴趣去读:可以通过选择看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人物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阅读兴趣,不要带着“完成一项任务”的心态去读史记,这样的做法常常会适得其反。

(2)一定要结合着注释一起看:我们的任务和目的是提高自己的文言文的理解能力,在初期可能会因为不太熟悉《史记》当中的用语习惯或者表述等等而发现自己很难读懂,甚至可能因此而丧失兴趣。结合着注释一起看,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故事的背景,另一方面则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文言文阅读能力。

(3)在阅读之前,可以先补充一些历史以及人物背景,帮助理解:可以在喜马拉雅或者其他app找一些关于《史记》解说的音频或视频,这样以来,兴趣更浓,枯燥感会减少。(这样的方法适合从高一开始慢慢积累,高三党时间紧迫,不必这样做。)

至于我为什么会想到读《史记》,其实这是老师推荐的。我们学校在高二时发了一本校本教材,名为《〈史记〉精读》,里面挑选了部分《史记》中的文章,并做了节选,方便我们阅读。使用《〈史记〉精读》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能够读懂的文言文变得更多了,所以也慢慢对文言文产生兴趣,对后来文言文成绩的提高帮助很大哦!


2_第二步:解决关键字词句

疏通了文意之后,肯定还有部分难以理解的细节之处,这些细节经常被我们忽略,因为我们一眼晃过去就明白意思的句子中,还有一些“难以言说”的字词需要我们去翻译。为什么用“难以言说”来形容呢?因为这些字词我们好像知道它的意思,可是又无法用语言表述出来,或者说难以用简洁的语言来表述。(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反正我之前经常有这样的感觉,害)

那么,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呢?一个词——落实

也就是踏踏实实地积累、记忆实词。这样的关键字词分为几类:

(1)高中120个必备实词。

这一类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因为这些就是老师讲过“一词多义”。这120个实词是必须记住的,可以说,记住了这120个文言实词,考试中90%的翻译得分点就已经收入囊中了。

记忆的方法有很多,大家的语文老师肯定也讲过不少。我认为比较好的办法有两个:1⃣️从高一开始,就认真记忆课本文言文的课后注解,从高一到高三逐渐积累;2⃣️通过文言小故事来记忆(网络上可以搜索到的,120个文言实词小故事。这些是将每个实词的所有常见释义融合到一个小故事当中,没事常看、常记,对记忆实词非常有帮助)

另外,还有一篇文言文在积累实词时是不能绕过的,那就是《乌有先生传》(或者是《乌有先生历险记》)。这是由一位语文特级教师用文言创作的一篇帮助学生记住实词的文章,里面涵盖了很多高中常见的实词,故事十分有趣。通过梳理这篇文章的意思,也可以帮助实词记忆。

(2)考试中遇到的常考词/考试中你曾经没有翻译出来的字词。

这类词需要大家自行收集整理,可以通过“一词一译”这个板块来整理。类似于下图所示,这些零星的词语需要利用专门的时间来加以记忆。(可以在早自习开始之前,花几分钟来看看自己清理出来的常考词,多看多记才能有效果)

⚠️注意:

这一步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记忆!(也就是背诵)不记不背,那么积累再多也不会有任何提高,更没有任何用处!!


3_第三步:熟能生巧,见多识广

这一步其实就是强调刷题的重要性了。但所谓刷题,其实并不在于做题的数量,而是要求在做过有限的题之后能够尽可能多地见识不同的题型、考法,并且多加总结,形成一套自己的解题套路


就像我刚才提到过的,现在其实正处于文言文考法的革新过程中,未来考试中文言文文本的选取可能不再是人物传记,三道选择题可能也不再是那三种相对固定的考查方向,甚至句子翻译题都有可能玩出新的“花样”来。但是,考查文言文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呢?不就是要让我们提高阅读和理解文言文的能力吗?所以,虽然考查的方式在不断变化,但只要它的目的不变,我们便可以从这目的先下手。读得懂文章、概括得了主旨和人物形象、实词解释也不在话下,以不变应万变。题型再怎么变化,都可以将它拿下。


🥰大噶好!!我是Joyce!这是我的日常、经验分享的小世界~欢迎关注我哟~啾咪!

@生活颜究所 

评论(20)

热度(1629)

  1. 共29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