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的小世界!

一名平平无奇的学习LO主
北师大在读|公费师范

语文学习方法(上)


【北师大学姐高中语文增长20分的秘籍!】


关于我——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大一

2019全国卷三/文

【欢迎戳我了解院校、相关政策等等~】

(不仅限于语文学习,各科均可应用/再次提醒: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1.认真听课

我个人觉得课堂是学习中最最最最最重要的部分。高中时我看到有部分同学总是主次颠倒:上课不认真听讲,晚上又加班“开夜车”,导致恶性循环。(在这方面我高一时也犯过严重的错误,真的是恶性循环啊同学们!)其实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来走,踏踏实实完成每一步,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当然,学有余力的同学想多做拓展也是很棒的噢。

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又是大家很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在这里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解决方法。

❶首先就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高中的学习强度很大,如果没有高质量的睡眠很容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上课打瞌睡是注意力分散的第一天敌!!!

❷其次就是要排除干扰。这里强调的就是桌面整理的重要性了。每节课上课前要提前准备好本堂课需要的所有资料,不要把与本节课无关和容易引起自己注意力分散的物品放在课桌上(这一点非常重要!!!)

❸准备一张草稿纸/便利贴。其实每个人课堂上不免都会有“灵光一闪”的时候,这样的inspiration可能来源于老师在抛出思考、引导型问题时你自然而然的思考,也有可能真的就是突然从你脑袋里蹦出来了,例如:下课要立马冲去厕所;这节课下课就该做课间操了,得带上跳绳;中午吃啥 etc.最要命的是,这样的inspiration一旦迸发,你的思维和注意力就像“脱缰的野马”,没个十多二十分钟是收不回来的。说实话,这个真的很难避免,我敢说就算是清北学霸也会有这样“思维跳跃”的时候。我们虽然不能避免,但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它的负面效果。要做到这样,你只需要准备一张空白的草稿纸或便利贴。课堂上,当你意识到自己的“灵光”来了的时候,立刻把它写在草稿纸/便利贴上,写完立马将思维拉回课堂,课后再去继续思考或完成。(这个真的超级有效!!跟后文要提到的“问题本”差不多,我个人是将这俩合在一个本子上)

❹死死盯住老师的眼睛。这个,是咱高中一个清华的学长推荐的方法,有时候还是蛮管用的哈哈哈哈哈(虽然有可能老师会觉得你的目光怪怪的......

❺积极的心理暗示。这个其实有点玄乎,就是遇到你不太擅长或者经常分神的课时,在课前多次对自己说——“这节课我一定会认真听的!”之类的积极暗示。

⚠️:不要使用包含否定意味的词语。例如“我一定不会走神!”等,这样包含否定意味的暗示会起到反作用。


2. 整理、分类与记忆(包括摘抄)

整理和分类的话,我觉得活页本是再好不过的工具了。从高二到高三后期,活页本真的对我帮助很大。首先是因为它书写的自由性(我有强迫症),可以随时加、减页,并且可以对笔记本的内容进行分类,也在一定程度上便利了笔记的查找与复习。语文学科我是有三个活页本,分别是

❶摘抄本:精品句、名言等作文素材

❷笔记本: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的笔记,大概按照高考题型来分类,后面工具部分会提到

❸资料本:就是一个空白的活页夹,把老师发的还有自己在网上查找的打印资料打孔、装订成册,也是方便分类、查找、记忆


关于摘抄在语文学习中的重要性,我想我也不必多言,在此主要是分享一下我的摘抄活页本的使用方法

①分类:大概分为三类——精品句、佳句、好词

②精品句(举例说明,例句来自“中青评论”)

第一步:摘抄

“焦虑就像炎症之于人体,也有个自我修复的过程,人的精神也需要寻找出路找到突破口。过度翻炒焦虑,难免弥合分歧的可能性。”

第二步:挖空

“__就像炎症之于人体,也有个自我修复的过程,人的精神也需要寻找出路找到突破口。过度翻炒__,难免弥合分歧的可能性。”(下划线部分可以根据论点自由填空,如愤怒、失败等)

第三步:记忆、背诵

③好词(例子同上,积累“翻炒”一词)

应用举例:过度翻炒腐败现象,往往会导致....

④佳句(就是一些你觉得优美的、可以在作文当中引用或者化用的句子,但摘抄时一定要注明该句可引用的作文主题)

【ps. 如果大家对如何使用和整理摘抄仍有疑问的话,请给我留言!!我过几天再整理一个“语文摘抄”的专题!】


3. 独立思考,不盲目附和他人观点

  当老师在课堂上提出问题时,一定要积极去思考并记录下自己当时的想法,不要怀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所有事情只有你积极且认真地参与了之后,才会有收获。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才,而新时代中国需要的人才应该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有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并且敢于展现出来的人。把握住自己的当下,抓紧一切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


4. 敢于质疑、多提问(问题本的应用)

  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多提问!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以前的我有很奇怪的“包袱”,明明自己对于老师课堂上所讲的内容还留有很多疑问,但由于害怕去问老师后老师会对我有诸如“咋这都不知道啊”“这是我上课讲过的呀,你是不是没认真听讲?”之类的看法而怯于向老师寻求帮助。

事实证明,这样的想法是极端错误的。老师在面对学生的提问时,一般不会在心中对问问题的学生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想法,而是会努力给你解释清楚、帮你解决问题。老师也不是完人,有时候他们也需要学生以“提问”这样的方式来向他们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经常向老师提问不仅可以解决自己学习上的难题,还可以帮助老师精进教学方法,是一种双赢的行为。(事实证明,老师真的很愿意帮大家解决问题!!所以,有什么问题尽情地向老师们寻求帮助吧!!)

对于课堂上的“灵光一现”,来不及思考时,要立刻记录在问题本(一个小本子,专门用来记录自己的疑问)上,下课再仔细思考或者向老师请教。一定要重视,因为彼时课堂上你闪过的疑惑很有可能成为此时月考场上你卡住的地方。

注意:

(1)一定要找准时间问问题,万一老师正巧碰上开会啥的来不及回答你的问题,此时也不要气馁。老师越忙越说明他们的能力越强,这也就代表你能从你的老师身上学到的东西更多。多跑几次办公室吧,一定会受益匪浅噢!

(2)如果你去问题的时候,老师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给你解答时,还是上述方法:多跑几次办公室!老师对你的看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到底有没有学到东西!



【下期预告】

高中语文学习方法(下)


【打个广告】

Hi, there! 这里Joyce~ 

在线卑微祈求小红手+小蓝心,每次看到大家给我点赞我就会特别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和整理有了回报QAQ

当然,也可以选择关注我~

谢谢大家能够看到这里,也由衷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帮助到你们!!


有其他想了解的、我没讲到的学习方法或者其他困惑可以戳戳俺的提问箱喔~
👇🏻


http://www.popiask.cn/pafKik 


评论(9)

热度(157)

  1. 共1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