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的小世界!

一名平平无奇的学习LO主
北师大在读|公费师范

关于高中语文你需要了解什么?

——北师大学姐经验分享/长文预警


【关于我】

2019年全国卷三/文科/

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

想了解院校、公费师范生政策等等,欢迎私戳我~


1、高考语文的题型与试题结构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曾在一次关于大学认知的讲座上叮嘱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定的规划,有了规划便有了目标,有了目标便会着手准备,而早做准备一定强于晚做准备。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于高中的学习生活。

对于刚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弟学妹们来说,仍处在初中与高中或者中考暑假与高中的过渡期,但也可提前了解高考各科目的题型与试题结构,大概摸清自己的能力与高考所要求达到的能力的差距,从而提前做好规划与能力提升计划,这对今后的学习大有裨益。

(注意:作为高一的同学,不必要求自己会做高考题目,有大概的了解即可。)

对于高二的同学们来说,了解高考题目,有助于提高自己对题型的感知,熟悉解题套路,为高三的学习打下基础。

对于高三的同学们来说,刷高考真题是必不可少的。我始终坚信,认真钻研一套高考真题强过做十套模拟题。模拟题起到的作用也只是停留于“模拟”二字,高考的出题思路与题型千变万化,模拟题能做到的只是模拟最新的那一套高考题,与明年的题没有任何关系,它模拟、也预测不了第二年的高考题。(同理,高考预测题也不及真题重要)


2、语文课本有用吗?

大家对高考试卷有了一定的了解后,不免会有疑问:高考所考的各类文本(现代文、文言文、古代诗歌、应用文等)没有一篇是出自我们在高中所需要学习的五本必修教材上的,有时候教材上的课文老师甚至并不会一一讲解,我们学习语文教材的意义何在?

其实这个问题曾经也困扰我很长时间。我高一在学习文言文单元时,虽然上课时会在书上记满了笔记,但下课铃一响,合上书,便将它放入抽屉中,除非做作业需要课本,否则只会在下节语文课见到那些笔记。而这导致的后果是:我的文言文成绩一塌糊涂,有一次考试时,文言文的三道选择题竟然全错(文言文提高攻略见上一篇笔记  ,其实我也好佩服自己能全错的哈哈哈哈)。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平常不重视课本文言文实词的记忆。高中要求掌握的120个实词在五本必修教材中都是出现过的,而且在上新课时老师也有补充实词的其他含义。只不过我没有养成复习的习惯,文言文实词自然是记不住的。

上述例子也用来回答“课本是否有用”的问题。


3、为什么要学语文?

首先,身为中国人难道还有不学语文的理由吗???“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与光辉历史你难道不想了解吗?

可能有小同学觉得语文枯燥乏味——其实它很有趣!

还有小同学因为觉得语文难学或者语文成绩不太好而不喜欢学语文——成绩和喜不喜欢真的没有关系好吗?拿我自己为例,我喜欢物理、觉得物理很有趣,但是上了高中之后物理成绩一塌糊涂;刚上高二时,我的地理经常不及格,连A2线都上不了,但是我还是不断努力学地理,最后成绩还上过好几次A0。所以,喜不喜欢和学不学得好与成绩并没有关系!心之所愿,无所不能。

(前面提到的A2、A0其实是我们市一种按照比例来划线的标准,A0是最好的层次,一般是前10%)

再者,语文是高考最重要的科目之一,绕来绕去也绕不过语文,何不趁着高中三年多多了解、学好语文呢?

(语文在高考中很拉分噢!比如大家高考都110~120,你独自考了130+,多爽!)

再次之,高中语文的学习不仅涉及阅读与写作能力,还兼顾培养学生的情商、交际能力、唯物主义历史观、批判性思维与辩证思考、文化自信与自觉等。当这些能力慢慢内化到我们的心中时,我们便成为一个独立自主、不盲从的真正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新时代青年,成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原谅我这样的表述hhh,因为我是思政专业滴!)


最近努把力,把语文part写完!

预计分为三部分--

❶高中语文你需要了解什么?

❷高中语文学习方法(上)

❸高中语文学习方法(下)

大噶记得关注我!!!!想要小红心+小蓝手(这是我码字的动力啊www)!啾咪!🤪


未完待续~

评论(4)

热度(58)

  1.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